自杀公寓 分析

正文链接


好啦我终于想起要写分析啦!!!很感谢看完正文还愿意来看分析的你!!!


里面存在两个世界,分别是现实世界和丁若虚的梦境,当然大部分是丁若虚的脑中世界。现实世界中,丁若虚和王易木乘坐大巴出去玩,却在深夜于盘山公路上发生车祸,丁若虚护着王易木而让王易木免受过大的伤害,自己却受了很重的伤,一直昏迷。

 

都说人在进入自己的脑内世界中需要有什么刺激唤起自己主观想要醒过来的愿望才会回到现实世界,反之则会一直昏迷,或者直接脑死亡(我没学医这是我的理解,也什么偏差希望各位谅解)。在这里我的设定是“宿主死亡那么这个梦境就会永存”,所有才会有开头的“当你在梦里放弃生命时,你的梦将得以长存”。

 

而人的梦境世界多由ta的潜意识创造,换句话说,就是会顺着ta的主管愿望来捏造出这个世界(我也没学过心理学呜呜呜希望没有犯太大错误)。丁若虚在进入梦中世界后,他遇到了王易木,两人很合逻辑地相爱了(?)但没有公开出柜。王易木遇到什么什么事就跳楼了。。。(我真是个木吹别杀我)丁若虚的世界失去光芒,每天过的行尸走肉。终于有一天他坚持不下来了,他的梦境世界很快的给他反馈,让他得知了“自杀公寓”这个东西。

 

我先介绍下自杀公寓这个玩意。这是我在两年前看到的一个梗,是个朋友介绍给我的,当时我看到的设定是“这里的顾客在三个月内完成自己自杀的愿望”,后面我自己主观地将设定更改为“顾客绝望地相聚于此,自杀公寓却让ta重新燃起希望,却再次给予打击,使之更绝望地死去,时限半年”,这样更带感不是吗?

 

知道了自杀公寓的丁若虚知道了自己的最终归宿立刻动身踏上了自己在这个世界的最后之旅,这就是大家看到的开头的场景啦。

 

开头的部分我花了大量笔墨来描写小镇上快乐气氛的虚伪以及丁若虚对于这一切的厌恶。可能各位看着感觉文风和后面不是很像。我自爆,这是我在一年前写的。自杀公寓这个梗我在两年前知道后就想写了一年前开始动笔但只有这一小段,也感谢虚木圆了我写这个梗的梦。好,这个是题外话,我们继续。

 

丁若虚很顺利地办理了入住手续。接着出现了一串贯穿全文的数字:831143。这个纯属我的恶趣味啦,是在网上看到的梗:8个字母3个单词1个意思,1是I,4是Love,3是you,831143,拐着弯的“我爱你”。就是在小细节上暗示虚木啦嘿嘿嘿有没有人看出来呢?

 

丁若虚进入房间后开始讲述梦境中丁若虚的回忆,大概内容是王易木跳楼后丁若虚的生活转变。(这里有个小细节需要注意,王易木跳楼时丁若虚发现自己动不了。为什么动不了呢?乖乖,这是丁若虚的梦境世界,这个世界,是想要丁若虚死的。王易木不死丁若虚怎么想死?)接着丁若虚做了一个梦,对,梦中梦。他梦到了自己回到王易木跳楼的场景,自己阻止了王易木且让王易木活了下来。

 

下面这一段可能有那么一点点的难以理解,请用你们的大脑来思考大脑同人文(x)。丁若虚以为醒后,发现身边又出现了熟悉的,和王易木一起生活时常出现的小物品,例如纸条,例如牙刷——他会以为自己回到了过去。这时候文章的调调变得活跃啦,咱们楷楷出现了。咳,凡虚木出现楷楷多半是甜的,嗯,然后现在就甜甜吧。丁若虚很震惊地问有没有收拾过自己的房间,啊当然没有啦客房服务里是没有给(gay)的啦。楷楷活跃气氛做的真好,五颗星。接着是丁若虚吃蛋包饭,写的时候我还真不饿,真的。这又引出一段回忆了。解决完蛋包饭后丁若虚出了门,遇到了楼道上一闪而过的一个熟悉身影,他追了上去,再次出现王易木跳楼的场景。刺激吗木木又跳了【狗头】。

 

丁若虚醒了。发现自己的房间还是没有整理,方才只是做梦。

 

再理一遍,丁若虚出车祸进入梦境世界来到自杀公寓,在梦境里做梦以为自己就下了梦境世界中要跳楼的王易木。对,是这样。(我终于知道大家看不懂的原因了,换了我自己都看不懂。。。。)

 

继续,丁若虚现在在梦境世界中,是醒着的。但是王易木的纸条还在。各位别忘了,这终究是梦境啊,这是自杀公寓啊。它存在的目的是要让绝望的人重生幸福之感再陷入绝望——这个被自杀公寓创造的王易木出现了。这个王易木出现时本没有自己的意识,他的意义就是让丁若虚去死,若他想让丁若虚活下来,他自己也会消失,接着被另一个王易木替代。我们称它为“假木木”。

 

假木木和丁若虚顺理成章地在一起了。接着就是虐狗的时候了。

 

但一切确实来的太快了。丁若虚怀疑着这一切。自己的理智让自己清醒,但内心让自己却相信。但是某晚,假木木的话终于让丁若虚相信了,原因在于假沐沐,或者说自杀公寓,也源于丁若虚自身的渴望。

 

但是你以为最后就是两个人一直过下去然后假木木离开丁若虚让他再次绝望吗?不,事情不是那么简单,那么简单我为啥写啊(摔笔)

 

假木木其实希望丁若虚可以活下去,但他的想法绝对不能被察觉——不能被察觉,或者说,不能自杀公寓的凝结体,Lilian姐发现。在这个故事里,Lilian姐的角色……算是反派吧?她一心只想让这个世界得以延续,所以她逼迫假木木去诱杀丁若虚,也让丁若虚不断沦陷于此。

 

接着是一些糖,嗯,包括结婚什么的……显微镜女孩注意啦,有细节出现了!!!结婚时提到房屋开始变得模糊。丁若虚想要活下去并发现自己在梦里时,这个世界就会崩塌。而丁若虚希望活下去是第一步,所以房屋变得模糊了。

 

回到假木木,他希望丁若虚可以活下去,所以他选择每天对丁若虚形成潜移默化的影响,让“自己想要活下去”的想法慢慢在丁若虚心中扎根。所以才会提到“活下去吧”这句话成为了每天的例行对话。

 

当丁若虚开始有希望的时候,就是该陷入绝望的时候了。他受到了整个公寓的排斥。但由于前提是他想活下去,他的潜意识终于开始告诉他现实世界的东西。比如白色的医院,比如消毒水味,比如那辆出事的大巴。再比如他厌恶“汽车”。而假木木按照原先被设置的程序,带领丁若虚熟悉这里,又故意限制他去一些地方。同时,假木木故意冷淡丁若虚。像咱丁总占有欲这么强的人,立刻就产生了“囚禁”的想法。

 

好戏开始了。

 

丁若虚听到了Lilian姐和假木木的对话。这是无意的,所以自杀公寓作出反馈,让他忘记。而下一个场景开始,一个女孩抱住了假木木——这就让丁若虚的愿望被践行了。

 

他真的囚禁假木木了。

 

我不是很会写囚禁play啦只是真的感觉好·刺·激就动笔了。但假木木只告诉丁若虚一句话,让他活下去。后来他真的累了,他希望可以让丁若虚活下去,但他自己也累了。他的原本想法是假装自杀,骗过Lilian姐,却在过程中被Lilian姐枪杀,变成了真正的“自”杀。但假木木还是告诉丁若虚“这像一场梦”。

 

丁若虚绝望了。

 

他去了酒吧,遇到了郎佳。郎佳的设定也是来自杀的,但他却比丁若虚更清楚现实。他问丁若虚记得多少来之前的事,提醒丁若虚有时梦比现实真实。其实郎佳算是丁若虚想要活下去的想法的意念体。

 

郎佳走后人群开始尖叫,是的,郎佳完成自杀了。因为他作为“丁若虚想要活下去的想法的意念体”的身份被发现,自杀公寓当然排斥了他。说个题外话,每次我写到这里就会想起闪灵,感觉这两栋公寓特别像哈哈哈哈哈。而台上唱歌的男子是谁呢?这是郎周,嗯。自杀公寓期望用周凯翔让郎佳自杀,而郎佳死后,周凯翔的存在也就毫无价值,他也被清理了。

 

而丁若虚似乎终于想起自己是进了自杀公寓,逃跑了。楷楷身后怎么又出现了木木?对啊,还有好几个木木呢。不过这个木木延续了上一个假木木,会让丁若虚活下去的。

 

那晚丁若虚回想起了这个梦境世界中的曾经。

 

清早他去了一个山洞,一个曾经假木木禁止他去的地方。那里面是一个实验室,里面是假木木的培养基地(木吹们,这是我们的天堂)。接着有个录像。假木木告诉丁若虚,这一切是为了让自己得以复活,而只需要丁若虚死。可是假木木还是要让丁若虚活下去啊。他让丁若虚听到了现实世界中的声音,包括车祸现场,新闻对于车祸的报道。

 

丁若虚不相信王易木要他死,他开始琢磨假木木的话。

 

“像梦一样”,“走出去,回到原点”。

 

别忘了丁若虚是文科生啊。

 

知道我为什么这么喜欢这一篇文吗?里面融入了我太多太多。包括囤了两年的梗,费尽心思的描写,转折的剧情,以及接下来出现的,我的人生观——

 

死即生,生即死。起点即终点,终点即起点。

 

丁若虚知道这个世界是怎么回事了。所以他不怕自己死,只要想要活下去,梦境里他绝对不会去死。所以他假装跳楼,假装自杀。

 

Lilian姐上当了。

 

但她发现假木木告诉丁若虚一切的时候已经晚了。丁若虚击毙了陈丽莲。

 

丁若虚要走了。他终于醒了过来,回到了现实世界。他要去找王易木。他去了天台——

 

天台上的那个少年依旧。

 

至于最后王易木为什么在天台上,也可以理解为只是吹吹风,或者说寻短见。这都可以。

 

最后,我感谢你们看到这里,我感谢你对于这篇自杀公寓的支持和认同。这是我写文路程的一个转折点。之后我会产出质量更高的文的。真的很感谢,感谢看完自杀公寓的你,也感谢看到这里的你。

 

【米奇比心】


评论(12)
热度(7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王惋辉今天就是要咕咕咕 | Powered by LOFTER